安全课堂

    安全课堂
    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单
    2018年06月25日 16:48  点击:[]

    广大师生:

    当前我校校园治安秩序良好,治安态势总体平稳,但个别学生被网络诈骗的案件偶有发生。为加强我校师生的防范意识,对目前网络诈骗的形式和手段做以下介绍,也提醒我校师生增强防范意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

    一、QQ盗号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黑客软件盗取受害人好友QQ号,冒充其亲戚或好友与其进行网络聊天,犯罪分子为增加可信度,往往与受害人进行视屏聊天,显示的头像是受害人亲戚或好友的图像。犯罪分子以有急事需要借钱为由,让受害人汇款和网上转帐,事后与亲戚或好友联系后才得知QQ号被盗。

    二、网络购物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自身创建的电子商务网站或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在提供交易的知名大型电子商务网站进行注册,然后以虚假内容吸引网上消费者。犯罪分子会要求购买者预付货款或保证金款等,在收款后,诈骗者不提供购买者商品或者干脆“网上蒸发”。

    三、刷信誉积分诈骗

    犯罪分子以帮忙购买点卡提高网店信誉为名义,以高回报为诱饵,骗取受害人通过支付宝多次转账金额。而在受害人付款后并不返利回报。

    四、网游交易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某款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及装备的买卖,或在游戏论坛上发表提供代练。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骗得钱款。

    五、网络交友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世纪佳缘网、百合网等网络交友、相亲网站,以“高富帅”或“白富美”的虚假身份迷惑受害人,骗取信任、确立交往关系后,选择时机提出借钱周转、急需医疗、家庭遭遇变故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后销声匿迹。

    六、网上中奖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传播软件随意向互联网QQ用户、邮箱用户、网络游戏用户、淘宝用户等发布中奖提示信息,当受害人按照指定的“电话”或“网页”进行咨询查证时,犯罪分子以中奖缴税等各种理由让受害人一次次汇款,直到失去联系受害人才发觉被骗。

    七、“假冒网站”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设立假冒银行网站,骗取受害人输入账号、密码,从而窃取信息,冒领账户里的存款。此外,犯罪分子通过发送含木马病毒邮件等方式置入受害人计算机,一旦客户打开邮件,其账号和密码就被不法分子所窃取,造成资金损失。

    八、订购机票、火车票诈骗

    犯罪分子针对火车票、机票在特定时期“一票难求”,出行人员倾向于通过网络购票的情况,实施购票诈骗。

    九、网上招聘诈骗

    犯罪分子对求职心切、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毕业生进行诈骗。借用某些知名工厂、企业或酒店的名义通过网络发布招工信息,待受害人联系后以多种借口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或是套取求职者信息,向其亲属实施的诈骗。我校2011级毕业生即将离校毕业,请相互转告学习,务必引起足够重视。

     

     

    第一,不要贪图便宜;

    第二,不要轻易信任陌生人;

    第三,不要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

    第四,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

    第五,请登录正规网站进行购物,不点击陌生的广告网址;

    第六,当遇到类似事情时,一定要和家人、亲属电话联系、商量,不自作主张;

    第七,发现被骗或发现诈骗犯罪嫌疑人要迅速报案。

     

     

                                                      西街派出所

                                                        河西学院保卫处      

     

     

    上一条:时尚背后潜藏危险 下一条:大学盗窃案件的特征及防范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