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二)
2018年06月25日 10:05  点击:[]

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

张全国

 

为了提升保卫干部的综合素养和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经报请学校领导同意,10月10日—10月19日,受刘竞翔处长委派,我带领报警中心主任柯昊镄、政保科副科长李应伟赴复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岗位培训学习。在复旦大学保卫处的关爱和支持下,圆满完成《保卫处干部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方案》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复旦期间,我们还抽空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园、校史馆及历史文物建筑,切实感受复旦大学的深厚人文环境;到教学楼去感受了职工工作、学生学习的情况,感受到一流大学的优良学风和工作作风。我们还在复旦保卫处的联系下,走访了同济大学保卫处,交流学习了他们工作的情况。总体感觉在复旦期间获益匪浅,有形无形的感受颇多,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工作的差距,增强了工作的信心。

一、复旦大学保卫工作的基本情况

复旦大学现有4个校区,全校师生员工约3.7万人,其中本科生约1.5万人,留学生4000多名。保卫处设有办公室、内保科、交通消防科、治安科。学校安全生产办公室也设在保卫处。除校本部外,在其它校区设有治安办公室。设有视频指挥调度室、消防监控室、接警服务窗口、106户证服务室、机动车出入证办理窗口。除了一些内在的因素,如上海整体的人文素养和安全环境,复旦大学学生素质等大环境区别。在保卫工作的内容方面,复旦大学和我校没有大的区别,只存在量与质的差异。

二、对复旦大学保卫工作的几点体会和感受

1.人多、车多,情况复杂,校园全开放,内外安全稳定要求高,安全压力大。每天校园人流在10.4万人左右,进出校门车辆4000辆左右。大量的人力用于校外人员的管理。

2.经费、人员保障较为充足。据复旦保卫处介绍全校用于安保方面的经费(包括保卫处经费)约一个亿。其中,仅保卫处用于外付保安公司人员费用约2000万元。人员中保卫处机关人员近40人、校卫队人员约100人(由保卫处内聘),外聘保安公司保安400名。管理人员在各岗位承担不同模块的工作,在工作中的细化程度较高。

3.校园安保社会化程度高。学校大门门卫、巡逻人员全部聘任保安公司保安担任,复旦大学为了加强竞争,有4个公司的人员入住提供服务,服务的质量较高。门卫、巡逻人员全部外聘,每天四班三倒,外聘人员的劳动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学校其他楼宇的保安也由主管部门聘任物业公司或安保公司人员担任。技防监控室常年有技防公司技术人员入驻,就在复旦监控室上班,确保了有问题随时解决。消防维保工作也全部外包,减少了学校的责任风险和工作量。

4.师生安全意识强,凭证管理工作很到位。复旦师生自觉维护校园安全,在门卫核查、证件悬挂等方面积极配合。如,我们到江湾校区去考察,门卫人员随机核查证件,进入师生均自觉举起校园卡。出入车辆(包括电动车)均凭证出入,外来车辆预约同意后进入,计时收费。这些均符合近期我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

5.技防覆盖面高,技防的智能化程度和利用率在不断提高。复旦大学的技防建设已从2012年起进行了全面升级和重建,先后投入500万元、800万元,1600万元进行建设。其中还不包括教室等由教务处负责建设的部分。现在,正在校本部、江湾校区进行建设。已覆盖公共区域、教室、学生公寓、操场已覆盖到楼门,下一步覆盖到楼道。学生公寓本身还实行门禁管理。车辆道闸系统、门禁系统,建立较为完善,技术较为先进。人脸识别系统、车辆识别系统等应用也在推行。达到安全工作由重后期处置到前期预防的目的。

6.内部安保责任、工作职责较为明确。复旦保卫处坚守一条原则:见天的地方的安保属于保卫处,其它楼宇的安保由使用管理部门负责。复旦大学的教学楼内的安保人员由所在学院聘任,卫生清洁人员和安保人员职责分明。我们见到的教学楼安保人员,就在教学楼门厅值守,摆一张桌子,人就在那儿。著名的光华楼安保工作外包物业公司,在光华楼我们见到了持对讲机的人员在楼厅巡逻的场面。这样相对减轻了保卫处的工作压力。

7.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强。从李应伟科长在内保科的感受,到我与分管处长的交流中,以及和具体岗位人员的交流中,你很难了解到一些内在的东西。这里面也有复旦大学自身特点决定,学校层次,发生事件较为敏感,影响大,有些事情不宜对外交流有关。

8.注重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形化做的较为到位。从复旦大学保卫处网页、消防宣传彩页(三个系列)、新生入校安全提示、校园食堂等公共区域的提示牌、大门口的路障等,到各服务窗口的设立,均体现了这一特点。

9.工作注重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性价比。如设备均采用进口或国内一流设备,摄像机质保5年,灭火器质保期5年,中间不换粉,一次性连同瓶体更换。尽管短期一次性投入大,但长期讲,减低了投入,降低风险责任,减少工作量。

10.校园商业气氛淡,不见营销活动人员、条幅,外来人员限于学术交流、培训等高层次活动。

11.底线思维较强。复旦大学保卫处认为,安全保卫工作尽管不能成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但维护学校是教学、科研机构的本位是永恒不变的,全部的来人、来车都要围绕这一本位,突破这一本位的人、车均不在受欢迎之列。我们工作就要使人流简单化。

12.警校合作较为密切。上海市公安局设立了文保总队,主要负责学校、科研机构的安全工作,对学校关注度高、协调性强。复旦也提出了“3+X”安全工作模式,即学校、公安机关、街道共同协作,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工作,根据事件还成立不同的处置小组。

三、对今后工作的几点思考

1.要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增强学习意识。

2.在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前要广泛征求意见,服务在前,管理在后,取得理解支持。

3.充足的人员是做好人防工作的基础,要按照实际设置岗位。

4.学习复旦减法思维。将能够外包的工作,推向社会。

5.继续抓好门卫和大门工作。切实把门卫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好、抓细。

6.技防工作要扩大运用,结合校园信息化建设加以提升。

上一条: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三) 下一条: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