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三)
2018年06月25日 10:06  点击:[]

赴上海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心得

李应伟

 

2014.10.13---2014.10.17我们一行3人赴上海复旦大学保卫处进行了岗位培训学习。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复旦大学保卫人的敬业精神、程序意识、人文情怀,学习了他们的先进理念、务实作风,详细了解了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聆听了上海复旦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周鹏博士对复旦大学保卫处内保、监控、消防、人员、对外事务等方面的介绍,感受到了我们之间的现实差距、凸显了我们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增强了紧迫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复旦大学保卫处基本情况介绍

1.人员富足,门卫巡逻岗整体外包

复旦大学保卫处全体人员分为三大块,一是机关管理干部40多人,其中处长1人(博士生导师),副处长3人,科级7人,设综合办公室、消防交通办、户政办、内保办、治安办、综合内勤办等,普通管理工作人员30多人。二是校卫队,30-40人,大部分是退休后聘任上岗的,复旦大学不承担社保等费用的缴纳,有个别是复旦大学因征地解决就业的人员。校卫队的主要工作是专门看管自行车停车点,规范自行车的乱停乱放,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校卫队风餐露宿。三是门卫及巡逻。复旦大学门卫及巡逻人员全部是外请专业保安公司人员,统一着装,与复旦大学保卫处相对独立,仅接受个别业务上的指导,此类人员的岗前培训及业务培训均匀保安公司负责,复旦大学只按照合同给付保安公司安保费用。

复旦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较富足,综合、户政、内保、内勤等分开设立科室,仅内保就有3名工作人员。

2. 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设备维护有保障

1)车辆道匝系统:“一车一杆”是复旦大学道匝系统的主要特点,门口按照有专门识别车牌的高清摄像头。系统通过识别车牌号来决定是否放行,系统里有车牌号的放行,没有的不放行,外来车辆的出入要预约。“一车一杆”的车辆出入管理方式杜绝了借用蓝牙卡同行的情况。

复旦大学从今年开始专门将一个门作为机动车专用出入口,实行人车分流,缓解了校门交通压力,交通秩序也好了很多。

2)门禁系统:复旦大学实行了校园一卡通,对于自己的老师和学生使用一卡通出入,对于外来人员使用身份证识别。

3)人脸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把禁止进出校门或者有违法犯纪前科人员的信息输入监控系统,只要此类人员进入校门,门口不同角度的摄像头就立即将信息反馈到系统并进行智能识别、比对并报警。此系统的使用解放了人力并极大地提高了门卫工作效率,实现了高效快捷。

4)巡逻定位系统:复旦大学保卫处对讲机装有GPS定位感应器,通过感应器呼叫机所处的位置随时反映在监控大厅的屏幕上,这样可以有效监督巡逻岗位人员履职情况,复旦大学保卫处巡逻交通工具是经过改装装有报警灯的电摩,据他们介绍,曾经使用过电动巡逻车,但维护成本较高,后选用电摩。

5)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在校园重点部位安装声光报警探头和感烟器,通过网络连接到监控大厅,实现了消防报警的自动化及高效化。

为配合上述等系统的有效工作,复旦大学保卫处基本上全部使用高清摄像头,监控画面比较清晰。在摄像头的安装上一个监控点同时安装三个不同角度的摄像头,全角度监控。同时,这样的安装方式为追踪相关人员及车辆的路线轨迹提供了硬件保障。由于校园面积大,摄像头数量多,摄像头的维护由商家承担,5年之内免费换新,据介绍,这样虽然设备进购价较高,但后期的维护有保障,节约很多成本,而且依据合同,锐捷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常驻复旦大学负责设备维护,避免了商家难请,维护难搞的问题。另外,设备由商家维护,其专业化水平比较高。对于设备商家在外地,要委托本地人做售后的,一要提交正式的授权委托书,二要分期支付货款,用好售后保证金。

3.周边治安治理体系发达,协作性强

复旦大学保卫处与当地的公安、消防、国安、社区等地方部门的协作性较强。有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政府机关主持的上海市高校保卫工作研讨会,有上海市高校保卫工作联盟,有高校、公安和消防等3+X共同治理模式,安稳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高度共享。对于监控、消防等设备的招标及供应多由上海市高校保卫工作联盟内的企业成员单位负责。

4.内保方面组织健全,信息渠道广泛。

上海地处东南沿海,人员结构复杂,复旦保卫人对内保高度重视。除了在保卫处的3名内保工作人员外,在每个二级学院有专门负责本学院内保工作的老师,掌控内保信息,在学生当中有安全保卫信息员,相当于我们的安委会。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三股势力当中复旦保卫人最为关注的是防恐怖。我们学校距离三股势力的发源地不是最近的,但也是很近的,恐怖事件不像普通的治安、失窃案件那么常见,甚至听起来很遥远,但一旦来到我们身边我们承受不起。

二、培训学习后的思考和建议

培训学习过程中认真地了解了复旦保卫处的方方面面,感触深刻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资源优势和硬件建设方面,更有他们的敬业精神、人文情怀、先进理念和务实作风,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通过复旦大学的岗位培训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对所从事保卫工作的认识,保卫工作不仅仅是值守的工作,从事保卫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谋生,每一位工作人员要做好相应的工作更应该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认识。

1、正确把握形势,科学分析问题

当前,高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这种矛盾纷繁、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保卫部门既要保障校园正常的秩序和公共安全,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又要保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与破坏公共安全和秩序、违反国家法律和校园规章制度的行为作斗争。在工作过程中,保卫人员必须正确把握形势和分析问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保卫人员必须站在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校园的高度,认真研究分析可能出现的情况,牢固树立“学生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及时、准确地掌握学校和周边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大力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提高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能力。

必须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渠道掌握敌情、社情、民意变化和校园各类人员的动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校园内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努力化解矛盾,减少摩擦和对抗。对已经出现和潜在地危及校园安全的事件,要分析问题的实质,预测可能出现的事端,及时快速地把危及校园安全的事件处置在萌芽状态。

2、改变工作模式,变被动为主动

安全保卫工作不仅需要事中监控,事后妥善处理,更需要事前防范。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加强学生安全和校园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狠抓校园安全工作各项指标的分解落实,学生食堂、公寓、图书馆、实验室、幼儿园等重点部位要经常排查安全隐患。

新时期安全保卫工作的特点要求保卫工作者必须要改进工作方法,与时俱进,从静态到动态,把工作由出事后的被动处理变为事前主动出击,由过去的提高破案率变为现在的降低发案率与提高破案率并重。充分利用好安委会等学生组织,通过聘请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担任治安联防员,建立联防体系,充分体现保卫工作“群防群控”的原则。

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法治教育,谨防社会丑恶现象的腐蚀影响,建立起高效的校园治安“防火墙”。

3、强化自身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做好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需要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保卫队伍,这支队伍应该是“政治上特别坚定、思想上特别纯洁、作风上特别过硬、业务上特别精通,能够经受得起各种复杂斗争考验”的队伍。

保卫部门要组织开展各种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用先进的理论思想,武装保卫干警的头脑;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保卫工作的实践。同时,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交流工作心得,深入展开讨论,在交流和讨论中加深印象,加强理解,使全体保卫干警“工作有思路,奋斗有目标”,明确“工作该怎样干,工作为谁干”的问题,培育保卫干警职业化精神,进而提升保卫干警的依法行政能力、优质服务能力、安全防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另外,对保卫人员的着装、言行等提出明确要求,使保卫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激发广大保卫干警力争上游的工作热情,展现给全校师生一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奋发向上的队伍形象。

4、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

安全保卫工作集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校园秩序维护、消防工作等为一身,涉及广大师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哪方面出现了问题,都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高校的稳定和发展。

从师生的利益要求、行为规范和思想意识来看,新时期安全保卫工作的服务性无处不在。保卫干部在履行管理职责的时候,要按照构建和谐校园、美丽校园、平安校园的要求,把按规章制度办事与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统一起来,要在贯彻执行法规和学习制度的同时,改进管理模式,强化保卫部门的服务职能。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地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以高效率的管理水平为师生员工提供安保服务,以真诚的服务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让保卫部门成为一个广大师生都满意的服务窗口。

5、结合思想教育,创建和谐校园

新时期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保卫工作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安全保卫工作是一项安全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工作。这就要求保卫人员要有良好的协调沟通技巧,能较好的调解出现的纠纷和事端,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说,了解当事人的心声和本意,对有情绪的当事人,应克制自己的情绪,练就平心静气的修养,认真倾听,并帮助他们分析问题,真诚地与当事人沟通,调节当事人的心理状态,有效化解学生内部矛盾,努力做到当事人双方都满意,在积极调解中建立信任,在坚持原则中充满关爱和人文关怀。在处理问题时要有理有据,友好相处,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校园环境。

6、掌握先进技术,适应时代发展

网络技术的发展给传统的高校保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为保卫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新的空间和途径。高校保卫人员要学习计算机网络知识,掌握新技术,使用好新设备,维护好新仪器,提高自身的科技素质和维护校园秩序的能力,这样才能得心应手的处置工作中越来越多的网络和计算机问题,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逐步提高保卫工作的科技含量,用高科技设备武装保卫工作,高科技设备的使用极大地解放了人力,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在复旦大学以及随后同济大学的参见学习中就见证了这一事实,他们的有些地方比如地下停车场甚至达到了无人化值守的程度。同时,校园监控系统、校园报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高科技设备,能获取危及安全的信息和完成人所不能完成的任务,有效的打击和防范犯罪,防止各种灾害事故的发生,增强对校园突发事件和局势的控制能力,提高维护校园秩序的能力。

学习复旦大学保卫工作经验使我们认识到,长期以来,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要及时进行总结和学习。同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及时应对安全保卫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安全保卫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手段,改进工作方法,从而开创安全保卫工作的新局面。

此次的学习考察之行结束了,但因为我们在路上,所以我们不能停下“向前、向上”的脚步!

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2014年秋月

上一条: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四) 下一条: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