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六)
2018年06月25日 10:08  点击:[]

                  复旦大学学习调研报告

                                      田立荆

    2014年10月17日至10月26日由保卫处派往复旦大学保卫处学习,除去来回路途时间,在复旦大学保卫处安全办公室坐班5天,体验和感受了我们自己与国内一流大学管理与服务的不同与差距。现将自己的感受和了解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复旦大学的基本情况及消防工作的相关情况

 复旦大学共有4个校区,分别是邯郸校区(校本部)、枫林校区、江湾校区、张江校区,其中邯郸校区又分为北校区和南校区。消防工作由各校区分别管理。他们的管理体制是:园区物业化管理,也就是将物业、维护、安保、消防等项目整体外包。

 保卫处设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易燃易爆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工作,放射性物品管理工作,特种设备管理工作。

 安全办公室共4人,其中专职分管副处长1人,主任和副主任各1人,职员1人。

二、复旦大学坐滩上海,地域优势明显,经济发达,公司正规、专业,技术领先,市场规范

 通过五天坐班工作,与复旦大学保卫处安全办同仁一起工作,透过言谈做派,深深感受到复旦身处大都市有着强烈地域优势,经济发达,公司正规,专业,技术领先,市场规范,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强烈。比如:

 例1. 消防系统的检测必须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是上海市的强制政策,不做不行。复旦每年的检测经费为70万元。

 例2. 消防设备的维护保养委托入围单位承担。即:保卫处在上海高校联盟会员单位中招标,选中4家维护保养单位。对学校消防设备设施的维护项目任意指定其中一家随时签订合同就可以做。复旦每年消防设施设备的一般维护经费约70万元,并在合同中约定500元以下材料费由施工单位承担。

 例3 消防产品市场规范,多数情况下使用地方产品,价格透明稳定,质量优良,无消防强制认证的产品不能上市交易。

 消防工程、消防检测、消防设备维护资质不同,分类管理、分类使用。入围公司技术成熟,专业化程度高,诚信可靠等等。

三、复旦是国内一流学府,教育部直属,文化底蕴深厚,管理理念超前,服务意识较强,经费来源宽广

 生命至上,技防保障是复旦大学保卫处消防工作的理念,学校非常重视消防安全,已连续三年投入巨资改造建设消防系统老旧设备和消防自动报警联网系统,今年投入1000多万元,到年底前消防自动报警联网系统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做法如下:

 1.自动报警系统联网的做法是对老旧楼宇的室内消火栓报警系统进行改造,将所有楼宇做强电切换,安装感烟器和声光报警探头,消防电话、应急广播,通过一台消防主机组成一个报警点位,多点位通过电话线或校园网络线接入到报警中心指挥大厅,组成一个庞大的消防自动报警系统。

优点是:技防覆盖率高,监控范围广,能够达到远程监视。

缺点是:误报率高,不能实现联动控制(消控室主机能实现联动控制)。

 2. 接受新技术的同时不断改造升级原有消防设施设备。

 3. 消防泵与生活水泵分开,现在正在改造。

 4. 消防设施的检测、维保、招标、评估、预算都非常规范。费用在5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招标,指定招标入围单位进行。

 5. 消防工程费用在50万元以上的项目委托专业招标公司招标,委托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委托专业监理公司监理,委托专业审计公司审计。

 6. 对高层建筑的火灾防范采用三轮灭火方式

    1) 就近的灭火器(小)及消火栓灭火

    2)将25公斤灭火器通过消防电梯推至灭火现场灭火。

 3)消防队灭火

 7. 学校每年核拨消防检测、维护费用200多万元。

 8. 根据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申报专项经费,学校一般情况下都能审批。

四、复旦大学保卫处的同志们敬业、严谨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五、复旦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形式多样灵活

 1. 开设消防开放课堂,各学院组织人员、场地、安排具体时间,保卫处内指派上课人员。

 2. 消防教育宣传活动由各学院组织开展,保卫处配合。

 3. 应急疏散演练与灭火演练各学院组织安排,保卫处提供必要的技术和器材保障。

六、责任落实方面也仅限于每2年与各学院院长和书记签订消防责任书,其他和我校差不多。

七、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前期不参与。工程验收由保卫处和指定的消防维保机构参与验收并收集相关资料。

八、消防维保单位查到的问题以及各校区物业管理和各学院查到的消防相关问题,通过书面提出申请,保卫处安全办汇总,报处务会研究决定预算、签订合同、施工。

复旦大学消防工作没有理顺的问题

 1.委托物业公司管理的楼宇,对消防设施设备要求很严格,学校必须满足其要求。

 2.多部门使用的楼宇管理成难题。正在试图通过物业公司管理模式管理。

 3. 黎处长讲:历史欠账较多,这三年有教育部专项经费支持才能促促消防工作,尽可能将消防设施设备做完善。在责任落实方面,还是要通过修订相关制度,从制度层面上下功夫。

上一条:机关五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赴复旦大学保卫处岗位培训学习总结(五)

关闭